中新網12月1日電 12月1日是《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紀念日。這份文件不僅確認了中國收復領土的權支票借款利,更奠定了二戰後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基石,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然而就在此之際,日本右翼勢力挑戰歷史、意圖翻案的傾向卻越演愈烈。非法“購島”、修憲強軍、修改歷史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等一些列做法,都與《開羅宣言》精神背道而馳,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警惕。
  《開羅宣言》確認中國收復失莊臣地權利建立戰後新秩序
  1943年11月,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曙光初露。中美英三國首腦在埃及舉行開羅會議,共同討論未來對日作戰的莊臣目標。當年12月1日,三國首腦發表了著名的《開羅宣言》,宣示了協同對日作戰的宗旨,確定了戰後對日本侵略者的處置問題。
  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臺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務將日本驅逐出境”。《開羅宣言》是戰後處理日本咖啡機問題的重要依據。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在波茨坦發表《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簡稱《波茨坦公告》)。公告重申《開羅宣餐飲設備言》精神,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之其他小島。”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在《日本投降書》中明確接受《波茨坦公告》,並承諾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
  1945年10月25日,同盟國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儀式在臺北舉行,中國政府正式收復臺灣。中國始終強調,日本應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文件,將竊取中國的一切領土歸還中國,其中包括釣魚島。
  就歷史意義而言,開羅會議是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第一次以世界大國身份參加的會議,確定了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地位。《開羅宣言》成為奠定戰後國際秩序的基礎性文件之一,為中國戰後收回被日本侵占的領土提供了依據。
  分析指出,《開羅宣言》及之後的《波茨坦公告》由美、中、英三國首腦達成;對結束對日戰爭以及戰後處理領土、戰爭賠償、財產等重大問題作出了原則性安排,無論從形式還是內容上看,都具備國際條約的地位。這兩份文件也由此成為二戰後亞太乃至世界新秩序的兩根支柱。
  得益於《開羅宣言》及其他國際文件所建立的戰後新秩序,二戰後的亞洲地區獲得了獨立、自主、和平發展的機遇。70年來,亞太地區保持和平穩定,經濟快速發展,區域發展推進,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成為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日本試圖擺脫《開羅宣言》束縛 挑戰戰後國際秩序
  今年是《開羅宣言》發表的第70個年頭。這樣一份匡扶正義、懲治侵略、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和國際法律效力的文件本應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和尊重,但在當今亞太地區,日本右翼勢力總是試圖掀起這塊壓在身上的“鎮妖石”,為其侵略史翻案。
  有分析認為,戰後的日本仍一直存在否定軍國主義歷史、否定《開羅宣言》精神的思想。而由首相安倍晉三帶領的日本政府則表現出明顯的極端民族主義,其否定歷史、修憲擴軍、推進解禁自衛權,都顯示出日本要擺脫“戰後體制”的約束。
  不僅如此,日本更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斷向中國挑釁。去年9月,日本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嚴重踐踏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
  此後,日本政府更是頻頻越線,導致中日關係嚴重惡化。去年底,安倍晉三上臺後,其不僅為“侵略定義未定論”辯護,還就反省歷史的“村山談話”不斷放風試探,聲稱打算在“適當時候”就歷史問題發表“與21世紀相適應、面向未來的新談話”。
  在頗為敏感的靖國神社問題上,安倍政權也不顧多國的譴責和反對,一意孤行。今年4月靖國神社的春季大祭166名日本議員集體前往參拜,創下14年以來最高紀錄;安倍內閣多名閣僚也前往參拜。
  分析認為,此時的日本已然不滿其戰後國際地位,欲成在安全領域和和外交領域有自主性的“普通國家”。為此,安倍政權明確提出欲修改戰後《和平憲法》以實現解禁集體自衛權,並不斷在包括海洋安全在內的地區問題製造矛盾,揚言欲成為亞太安全的“主導者”。
  《開羅宣言》不容挑釁 正義精神需重申
  面對如今罔顧公約內容、無視國際秩序安全穩定、屢屢挑釁周邊國家的日本,重申和維護《開羅宣言》法律性質和效力的必要性,在70年後的今天顯得尤為重要。
  積極插手亞太安全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不到一年時間,已經對東盟十個成員國的“輪訪”。11月,安倍晉三在訪問柬埔寨後表示,應該以和平手段解決海洋爭端,確立以國際法解決海洋安全問題的原則。
  面對安倍的強盜邏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發出雷霆三問:“日方好像要特別強調國際法準則。那麼我們想問問,在釣魚島問題上,《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還算不算數?二戰後的國際秩序還要不要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還要不要遵守?”
  對於釣魚島歸屬的歷史依據,中方同樣曾以《開羅宣言》為法理依據予以澄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其後的《中日聯合聲明》,釣魚島問題的歷史經緯清楚,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尊重事實,信守承諾,認真履行自己應盡的國際義務。
  有分析指出,日本不斷開“歷史倒車”,試圖為侵略史翻案,妄圖否定世界反法斯西戰爭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其右傾化趨勢已經引起片反對之聲,日本多位前首相和一些有識之士紛紛對安倍倒行逆施的做法敲響警鐘,國際社會也對此提出嚴厲批評。
  而作為《開羅宣言》簽署國之一的美國,卻在對日本問題上言行不一,態度曖昧。二戰後美國出於冷戰需要,對《開羅宣言》刻意忽略,對日本由遏制轉變為扶植,導致日本軍國主義殘餘勢力未能得到清算。在領土主權歸屬的問題上,為日本和鄰近國家關係留下隱患和禍根。
  歷史正義不容否定。在當前局勢下,在《開羅宣言》簽署70周年紀念日之際再次重申其正義精神和合法性尤為必要。《開羅宣言》這根在亞太安全問題上長期發揮重要作用的“定海神針”,雖歷經70年風雨,但必將在未來發揮新的作用。(完)  (原標題:《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 日本翻案圖謀愈演愈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