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1-04來源: 信息時報
  信息時報訊(記者 蔣雋 實習生 關晶晶 通訊員 張希慧)廣圖館長方家忠昨日向媒體發佈了“廣州圖書館2013年度報告”,廣圖新館開張一年,孩子借書量是大人的2倍。
  停車場春節後提供200車位
  在數字化的今天,圖書館作用大嗎?方家忠介紹,數據顯示,公共圖書館對培養未成年人的閱讀習慣尤其重要。廣圖註冊讀者中,未成年讀者為18.8%,青少年圖書的借閱量占所有圖書的1/3,而且未成年人的人均訪問圖書館次數是4.55次,是成年人的1.66倍;未成年人人均借書數量是23.42冊,是成年人11冊的2倍。
  據介紹,廣圖新館開張一年來,接待讀者433萬人次,註冊讀者量41萬個,外借圖書文獻575萬冊,分別是2012年的1.29倍、9.84倍、2.46倍。
  廣圖新館的停車場一直處於試運行中,沒有正式對外開放,到廣圖看書的讀者,只能把車停到較遠的停車場。廣圖此前曾經承諾停車場在今年元旦開放,但至今仍未開放。方家忠解釋,停車場由於消防審批、人員培訓等原因,延遲了開放,“爭取春節後能夠向公眾開放,開放後能提供200個公眾車位。”
  市民反映:圖書館太遠
  昨日,還同時發佈了中山大學課題組的調研報告《城市公共圖書館服務與讀者閱讀行為調查研究》(以下簡稱研究)。研究顯示,將近七成的人沒去過城市公共圖書館的原因是:沒時間和距離圖書館太遠。將近75%的市民從未參加過公共圖書館舉辦的各種閱讀推廣活動,也就是說,這些活動的市民覆蓋面只有25%,市民參加各種活動的比例均不到10%。
  “市民普遍反映從家到公共圖書館的距離偏遠,最好能多開設幾家圖書館,縮短到館距離。”在報告中稱。
  今年將落地4台自動借書機
  廣州圖書館每年的購書經費超過3000萬元,藏書超過500萬冊,但距離市民遠;而市民家門口的社區圖書館卻因書少而舊而乏人問津;廣圖的書是否能輪換到社區圖書館,讓市民就近借閱?在深圳,每1.5萬人就有1個社區圖書館,還有超過200台24小時城市街區圖書館(自動借書還書機器),而且市民只要就近登記想借的書,幾天后書就能從遙遠的公共大圖書館送到家門口的圖書館,方便借閱和還書。
  方家忠表示,在廣州的確還達不到如此方便的圖書館覆蓋和服務,例如24小時城市街區圖書館,廣州只有20多台,今年將在廣州市落地4台,第一臺將放在萬達廣場,其他的地點還未定。
    (原標題:廣圖新館開張一年孩子借書量是大人的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