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生薑價格一路攀升,部分地區薑價直追豬肉價格,創下歷史新高。記者近期在濟南一些蔬菜市場、超市見到,生薑價格大多在18元/公斤以上,部分超市生薑價格超過20元/公斤。這一價格,自2010年以來就從沒出現過。(4月3日《第一財經日報》)
  生薑價格持續暴漲,市民憂心忡忡。“薑你軍”卷土重來,表明“菜貴傷民”依然未能得到有效緩解。然而,生薑價格暴漲,並不代表其在農民的菜地里就開始“薑你軍”了。事實上,菜農的生薑售價依然偏低,並未從“薑你軍”中得到多少實惠,“菜賤傷農”的狀況依然存在。“薑你軍”卷土重來,只不過是蔬菜市場失去理性的具體體現。如何化解“菜貴傷民、菜賤傷農”困境,各級政府相關部門應當有所作為。
  首先,不能坐等蔬菜市場“薑你軍”。要擺脫“菜貴傷民、菜賤傷農”的怪圈,可由政府相關部門組織指導大型連鎖企業、農產品批發市場等流通企業直接採購蔬菜,優先銷售滯銷蔬菜,穩定蔬菜市場,避免菜價暴漲暴跌。
  其次,有關部門應深入各地進行調查研究,掌握蔬菜市場行情,及時向各地發佈準確的蔬菜市場信息,避免菜農盲目跟風種植一個品種,引導菜農種植適銷對路的蔬菜,鼓勵菜農多種植反季節的大棚蔬菜和精品菜,提高市場競爭力。
  再者,可由地方政府牽頭,在各地借鑒和推廣上海的做法,給蔬菜價格投保。此舉可以降低菜農種植風險,將政策性業務和市場化運作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農業保險的準公共產品特性,既保障市場供應,平抑菜價,又減少菜農損失,充分調動菜農種菜積極性,統籌兼顧市民和菜農的雙重利益,從而有效緩解“菜貴傷民”、“菜賤傷農”的問題。
  還有關鍵的一點,就是調控政策不能滿足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著眼制訂長效措施。不僅要在菜價過快上漲時,採取措施平抑菜價,更要在菜價異常低迷時,出台保證菜農利益的措施。可以適當興建冷庫,增加蔬菜儲備規模,調劑季節供需,以保證菜價相對穩定,避免菜價大起大落對菜農和市民造成的傷害。
  更重要的是,要著力減少從菜地到餐桌之間的環節,疏通蔬菜銷售渠道,降低環節成本,嚴格把守“兩頭”:一方面,監督蔬菜企業公平交易,嚴禁其蓄意壓低蔬菜收購價格;另一方面,督促蔬菜企業誠信經營,防止他們囤貨居奇、漫天要價,去損害消費者的利益。
  張西流  (原標題:不能坐等蔬菜市場“薑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