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的所作所為無愧於‘全國優秀志願者’稱號,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像你們一樣,樂於做雷鋒精神的種子,將雷鋒精神播撒在中華大地上。”4月下旬,無錫3名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全國優秀志願者收到了中辦調研室的回信。
  看到回信,志願者周明珠說,希望能成立一支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志願者隊伍,呼籲更多人加入,讓雷鋒精神延續下去。
  記者從省文明辦獲悉,目前江蘇註冊志願者480萬,各類志願服務站(點)13487個,志願服務基地4724個,社區志願服務站點3075個。像周明珠這樣的全國優秀志願者有18名,全國優秀志願服務組織2個,數量均居全國第一。
  29歲的周明珠因患小兒麻痹,只能靠輪椅活動。她受惠於志願者,自己也成了志願者。2006年,她在無錫都市生活廣播開辦公益助殘節目《明珠有約》。“通過節目我幫助一些迷茫自卑的殘疾人找到了生活的信心,然後找到了工作,或者覓得了有緣人。”
  “當志願者、做義工,正在成為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推崇的價值觀和社會文明風尚。”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小錫說。
  4月14日,南通開發區外商獨資企業帝人有限公司與慈善會共同設立了“南通帝人愛心慈善助學基金”。企業總經理三森啟章說,今年是帝人公司成立20周年,以什麼形式來紀念更有意義?公司聽說了南通精神文明典型“莫文隋”的事跡後,產生了“用捐贈20萬元來紀念公司成立20周年”的想法。
  當年,默默資助他人的“莫文隋”事跡引起轟動,南通涌現了一大批做好事不留名的好心人,“莫文隋現象”成為南通的寶貴財富。如今,南通活躍著一支人數高達13萬的江海志願者大軍,志願者服務站從14個擴大到130個,實現五縣市區全覆蓋。
  江蘇志願服務髮端於1994年。20年來,一些志願服務組織已經成為“金字招牌”。在南京,每當青少年和家長面臨心理問題時,馬上就會想到“陶老師工作站”。工作站從20年前的一個人、一部電話、一本筆記、一支筆,發展到如今的熱線、心理咨詢中心、流動服務站、QQ談心平臺、短信10639611平臺、96111短號碼,服務時間從每天4小時延長到全天24小時……因為“陶老師”的關懷,因失戀而絕食的安徽女孩,因父母離異而厭世的初二男生,臨近高考突然閉門不出的優秀學子等都回到了正確的人生軌道上,工作站直接輓救了超過200人的生命。
  揚州廣播電視總台“新聞女生志願服務團”,是一個由美麗聰穎、熱心公益的出鏡女記者組成的團隊。她們整合媒體平臺資源,策劃組織關愛各類弱勢群體的公益活動,舉辦過“農民工春晚”、大型尋親會,受理維權、討薪、尋人等求助3000多件,95%都得到瞭解決或初步解決,為農民工成功討薪50多萬元。她們捐出稿酬、組織義賣、積極勸募,成立“新聞女生幫忙基金”,基金受益人達1300多人次。
  一位看上去似乎應當是被幫助對象的農村老人,卻成了全國優秀志願者。30年前,潘恆球開始農村義務普法生涯,足跡遍佈宿遷、鹽城、揚州、南京等地,行程數十萬里,到過1000多個村居、社區,500多家廠礦企業,1500多所中小學,演講近7000場。一位現役解放軍營長巧遇潘老,向他道謝:“我在初中時常頑皮打架,是您的報告讓我遵紀守法走上正道。”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人們內心對道德向善的訴求,匯聚成了社會進步的正能量”,南通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彭懷祖如是說。
  “從總體上看,與全國一樣,我省志願服務還處於初始階段,制度化建設也剛剛起步。”省文明辦負責人說,為了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培育“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風尚,引導人們從“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中感受善的力量,去年我省修訂基本實現現代化指標體系時,專門增設指標“註冊志願者占城鎮人口比例”。最近,中央文明委印發《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我省正在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實施意見》。重點是健全完善志願服務記錄製度、培訓管理機制、激勵回饋機制、政策保障機制,更好地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發展。
  本報記者 陳月飛 王曉映  (原標題:志願者,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