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25日報道,日本內閣府以全球7個國家的13至29歲男女為對象實施的意識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年輕人自我評價低,對未來悲觀。另一方面,“想為國出力”的年輕人比例日本最高。(5月26日中國新聞網)
  毋庸置疑,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青少年都是發展的希望所在,日本也不例外。只是如今來看日本內閣府這項調查,在7個國家中“對自己感到滿意”的青少年僅僅為45.8%,排名倒數第一,已經告訴我們日本青少年群體中存在著一定的問題。更何況在“自己有長處”回答中,日本受調查者也僅僅為68.9%,仍居於最末,凸顯出日本青少年缺乏自信的一面,很是值得我們深思。
  若細細究其原因,一些青少年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心態無疑要負主要責任。這一點不用多說,日本年輕人雖然生活越來越富裕,但也越來越缺乏鬥志。前不久一項面向近2000名日本高中生的調查結果就曾顯示,過半“不願出人頭地”。以此為縮影,“穩定就好”的思想還散落在日本青年社會的角角落落,甚至工作3年的職員“60%多的人都不想當官”。在這種得過且過心態浸淫下,可想而知日本青少年會有多少長處。
  並且,由於傳統文化意識弱化,無形中也削弱了日本青少年的奮鬥精神。眾所周知,戰後日本能夠迅速崛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就與當時日本傳統文化意識有著直接的關係。但現在的日本傳統文化意識弱化,導致青少年缺乏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感,上述過半高中生“不願出人頭地”調查的原因之一就在於“社會責任過重”。這一樁樁一件件,都誘發出眾多的青少年問題,令我們觸目驚心。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寬鬆教育也越來越被事實證實缺乏科學性,成為青少年無所長處的原因之一。當時為遏制填鴨式教育泛濫,日本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逐漸轉向寬鬆教育的方針,不想這種教育又帶來了一個嚴重的後果,就是不少中小學生在業餘時間沉迷於玩電子游戲和看漫畫。由此不僅導致日本青少年缺乏上進心沒有長處,甚至學習成績都大幅下降,近年來在國際性學習能力測試中日本中小學生成績普遍不太理想就是一個例證。
  最為關鍵的,就是日本經濟不景氣,導致一些青年人缺少“用武之地”,進而變得自暴自棄。這一點不用多說,近年來日本經濟不景氣已是不爭的事實,其TBS電視臺先前一則報道就曾顯示,根據日本銀行實施的一項調查,日本感到“經濟不景氣”的人正在增加。與經濟不景氣相伴隨的就是失業率,排除季節變動因素日本2013年的全國完全失業率已經達到3.6%,讓很多日本青年人找不到合適的崗位,當然會日益走向頹廢。
  只是隨著人口老齡化的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日本年輕人不願參加工作,他們對未來毫無計劃,認為工作無所謂,“人生只有一次,想到什麼就應該做什麼”,這將導致日本的勞動力資源面臨枯竭的危險。雖然也有著一些年輕人有著為國效力的願望,但大環境如此,相信光靠個人力量也難以扭轉整個青少年群體的頹廢狀態。這一切對於謀求復興的日本來講,絕對不是一個好消息。
  可喜的是,如今青少年群體“喪失活力,凡事漠不關心”的頹廢狀態已經引起日本社會的關註,日本文部科學省就在最新版指導要領中對中小學校的教學時間和學習內容做了大幅增加。然日本要做的恐怕並不能於此,相信日本政府千方百計振興經濟、想方設法降低青少年失業率,家庭、學校和地區攜手推動關心和支持年輕人的環境建設等等,也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子。
  對於中國而言,日本青少年自信心如此之低也足以引起我們的警惕。因為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青少年中啃老一族數量已經在不斷增長,顯示出一些“祖國花朵們”正在逐漸走向消沉。如今借鑒日本經驗,在青少年的成長成才中,相信培養年輕人自我肯定感、構建適合青少年的發展環境、對相關年輕人開展參與社會的具體培訓等等,都應成為當前最值得我們做的工作。(楊飛)  (原標題:日本年輕人自我評價低有何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