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趙志鋒
  通訊員 彭維萍 王雪
  近年來,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刑事案件急速攀升,從瘦肉精、地溝油到問題奶粉,再到甲醛毛血旺、毒膠囊,作案手法越來越多,隱蔽性越來越強。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檢察院近三年偵辦了35件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案件,涉及的食品藥品種類繁多,制售場所及手段觸目驚心,加工的部分有毒食品最終流向了百姓的餐桌。
  城關區檢察院辦案檢察官今天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食品藥品面向的是廣大人民群眾,安全事故一旦發生,往往會有受害群體廣、後遺症嚴重、不易控制等嚴重後果,同時也會造成公眾對政府構建安全市場環境喪失信心,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影響惡劣。
   危害食藥案件數量急劇攀升
  涉案人員文化素質普遍偏低
  據城關區檢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2010年,該院未偵辦一起危害食品藥品安全案件,2012年偵辦了2件6人,受案數比2010年就上升100%,而2013年受理的危害食品藥品安全案件已經達到33件35人,與2012年相比,件數上升了1550%,人數上升了600%,案件數量急劇攀升。
  據瞭解,僅2013年,城關區檢察院就審查逮捕生產、銷售假藥罪案件2件2人,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16件16人,審查起訴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15件17人。
  針對2013年偵辦的35名涉案人員的分析發現,涉案者大都文化素質偏低。35名涉案人員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多達31人,占受案人數的89%;高中及同等學歷文化程度共4人,只占受案人數的11%。檢察官介紹,涉案人員文化素質偏低,導致他們往往對危害食藥安全的嚴重後果認識不足,審訊時還不認為自己已經違法犯罪。
  涉及食藥品種類繁多
  犯罪地點多為小作坊
  城關區檢察院近三年辦理的35件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案件中,涉及的食品藥品種類繁多,其中有生產銷售“轉陰散”、“強肝丸”、“活肝丸”、“清肝丸”等假藥的,有將病死豬肉加工製成腊肉、臘腸對外銷售的,有使用工業用鹼、工業用鹽加工食用豬皮、豬耳朵、毛肚、牛心管、牛筋、黃喉、滷鴨等的,有在生產加工豆芽菜時非法添加連二亞硫酸鈉、獸用強力消毒靈等的,有在製作麵條、麵皮等面製品過程中摻加有毒、有害工業原料“硼砂”的等等。
  2013年3月,城關區檢察院偵辦了一起加工“毒豆芽”的案件,工商部門在城關區灘尖子熊某、王某生產加工豆芽菜的作坊內,現場查獲了發制豆芽菜過程中非法添加的保險粉(連二亞硫酸鈉)、AB粉、特效無根黃豆芽素、消毒王、強力消毒靈(獸用外用藥)等有毒有害成分。
  今年4月,工商部門在行政執法過程中又一次性發現了17起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其中涉及食品安全方面的有銷售添加硼砂釀皮、銷售添加苯甲酸粽子、銷售二氧化硫超標菱角肉等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工商部門在向蘭州市公安局城關分局移送的同時均報城關區檢察院進行了備案。
  據瞭解,城關區檢察近三年偵辦的35件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案件中,犯罪地點有10件在小作坊、21件在糧行、糧油店、手工麵條店等小食雜店。
  作案手段隱蔽查處難度較大
  部分有毒食品危害餐桌多年
  辦案檢察官介紹,危害食藥安全的犯罪行為的突出特點是在生產階段,隱蔽性強。流通環節鏈條長、牽涉地域廣,時間跨度大,查處難度也大。一般查處時不易發現,須經專門機構鑒定,才能確定是否在食品中摻雜有毒有害物質。
  2013年3月,蘭州市城關區紅山根一居民院內,呂某使用工業用鹼和雙氧水加工食用毛肚、黃喉、牛心管、牛筋,警方在院子旁邊一間臨時搭建、臭氣熏天的棚戶內當場查獲了工業用鹼30斤、正在用工業用鹼浸泡加工的毛肚1250斤、黃喉550斤、牛筋75斤;待加工的乾貨毛肚2580斤、黃喉640斤;包裝成品的毛肚100斤,查扣生產、銷售金額56875元,查獲包裝袋10000餘個、塑料袋封口機一臺。據呂某事後的交代及現場查獲的發貨單,其加工的這些有毒有害食品全部銷售給了蘭州的各類火鍋店及餐館,日銷售數量驚人。
  去年以來,城關區人民檢察加大了對危害食藥安全犯罪的打擊力度,特別是2013年9月9日、10日、11日連續3天批准逮捕3名生產銷售“毒麵條”的犯罪嫌疑人。經查, 馬某、王某、黨某在糧油站內往麵條中摻入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硼砂。經審訊,3人交代了非法添加硼砂的目的是提高麵條口感和保鮮度,使日銷售量由原來的140斤增到280斤。
  城關區人民檢察在依法批捕、依法提起公訴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的同時,對影響百姓餐桌食品安全案件背後的瀆職犯罪進行清查。2013年下半年,城關區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接連查處了一批發生在工商部門的職務犯罪案件,特別對工商部門在食品安全監督方面的不作為實施了有力監督。
  突出整治城鄉結合部小作坊
  亟待組建專門機構嚴打犯罪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面對當前的食品藥品質量現狀,城關區檢察機關建議,針對食品藥品生產經營者,要加大宣傳教育,樹立法律威懾力,強化守法意識和責任意識;針對消費者,要增強防範意識,採取各種形式,向廣大消費者傳授食品藥品安全基本常識和識假辨偽的方法,如有的豆芽中添加了生長素、增粗素等有毒有害物質,就會呈現無根白白胖胖的狀態,在外觀上與正常的豆芽是有明顯差異的。
  同時,要嚴格市場準入,堅持“誰審批,誰負責”原則,嚴格食品藥品流通許可證的審核發放,完善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特別是涉及老百姓一日三餐的“米袋子”、“菜籃子”、“油罐子”食品安全抽樣檢驗,採取日常監管與專項執法檢查相結合的辦法,嚴厲打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要抓好城鄉結合部和農村食品藥品市場專項整治,突出對小作坊、小食雜店、小攤點整治,著重解決無證經營,經銷有毒有害和不合格食品問題。要抓好重點食品行業的整治,加強畜禽產品飼料、生豬產品瘦肉和水產品藥殘的檢測,嚴厲打擊註水肉,對城鄉“小包包”兒童食品更要高看嚴管一等。
  檢察機關建議,應設立相應的專門機構辦理食品藥品違法犯罪案件。當前食品藥品領域違法犯罪已呈現出長鏈條、跨區域、高技術、活動隱蔽等特征,建立“食藥警察”(專門的食藥違法犯罪偵查辦案人員)對有效打擊和預防食品藥品違法犯罪活動、確保“舌尖上的安全”顯得非常必要和迫切,檢察機關也正在探索成立專門機構或專門的辦案組辦理食品藥品犯罪案件,使辦案職責更加明確,增強相關案件的專業化。
  法制網蘭州6月18日電  (原標題:涉案人員文化素質偏低犯罪地點多為小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