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太原6月27日電 題:中國現存最古老楸樹守望秦公子扶蘇廟2000餘年
  作者李新鎖
  山西原平市,4株上千年的漢楸唐柏在一座祭祀秦始皇長子扶蘇的廟宇內守望千年。其中,一株樹齡達2000餘歲的楸樹高35米,被林業部門定為現存最古老楸樹。27日,當地旅游部門介紹,在扶蘇廟臨近的村落里,還有一座蒙恬寺。此外,當地流傳、分佈大量和秦公子扶蘇有關的村名、建築、傳說等。
  據介紹,秦朝時期,秦太子扶蘇和大將軍蒙恬率軍在此築城戍邊抗擊匈奴,卻遭到姦臣陷害含冤死去,特在此建造了扶蘇廟。以後歷經魏孝文帝“遣有司諭祭”,唐太宗李世民敕封“柏枝大王”,並令尉遲恭督工擴建廟院,到北宋建隆年間改稱“柏枝神祠”,後又經元、明、清各朝多次維修。
  在原平市西神頭村柏枝山下,當地鄉民世代祭祀、紀念秦公子扶蘇。原平市旅游局辦公室主任楊晉生介紹,扶蘇廟歷經滄桑,但鄉民祭祀廟會代代相傳。目前,扶蘇廟內仍存有元、明、清石碑,記載歷次修繕、祭祀事跡。
  在扶蘇廟內,4株柏樹、楸樹歷久彌堅。一對鴛鴦柏,樹齡1300餘歲;一對龍鳳巨楸,樹齡2000多歲。其中,一株龍楸樹樹齡2000多年,樹胸圍13.2米,高35米,被譽為“華夏第一楸”的楸樹,是中國現存楸樹中樹徑最大、樹冠最高、年輪最長的一株。這棵樹中空的樹洞可容納4個人打牌、嬉戲。
  對此,原平市柏枝山風景區負責人李白厚表示,近年,當地鄉民籌款修複了扶蘇廟,同時對這舉世罕見的4株漢楸唐柏予以精心保護。山西省綠化委員會將其列入省級古樹名木保護名單,並將其列為重點保護對象。(完)  (原標題:中國現存最古老楸樹守望秦公子扶蘇廟2000餘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