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據朝鮮《勞動新聞》6月30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指導朝鮮人民軍進行了戰術導彈發射訓練。
  中新網7月10日電 (記者 李雨昕 邱宇)“結束南北敵對狀態”、日朝達成政府間協議、派拉拉隊赴韓參加亞運會……今年以來,朝鮮連續釋放開放和緩的外交信號。但在試圖通過外交提升國家形象、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頻繁視察前線哨所,並親自指導導彈發射,又展示出朝鮮的軍事強硬一面。在對外開放和軍事示強之間,朝鮮頻頻打出“軟硬”兩手牌。
  連續釋放外交和緩信號
  與去年切斷軍事熱線、關閉開城園區的強硬姿態不同,今年,朝鮮方面屢次提議結束朝韓敵對關係,展開外交公關。儘管提議遭到韓國方面拒絕,兩國的民間交流卻進一步增多,開城園區的建設也在計劃之中。
  6月30日,朝鮮以國防委員會的名義向韓國發出“特殊提議”,要求韓國自7月4日零時起,停止一切針對朝鮮的“敵對行為”,還要求韓國和美國在即將舉行的仁川亞運會期間取消“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
  國防委員會是朝鮮最具實權的部門,朝方以國防委員會名義向韓方發出特別提案,意義非同一般。
  在提議遭到韓方拒絕後僅數天,朝鮮7月7日又發表最高級別的政府聲明,呼籲朝韓結束目前的敵對狀態。朝鮮呼籲韓國全面停止軍事演習,結束中傷和誹謗;還時隔9年宣佈將派遣體育代表團和拉拉隊赴韓參加仁川亞運會。
  不過,朝鮮也在聲明中強調,朝鮮的核武器並非是半島統一的障礙,而是抵抗外敵入侵、維護半島和平的保障。
  韓聯社稱,“共和國政府聲明”是朝鮮發佈的最高級別聲明,這是自金正恩執政以來朝鮮首次發表“共和國政府聲明”。此舉將有助於營造融洽的民族氣氛和改善朝韓關係,同時以此為契機,朝韓可對外界展現朝鮮民族實現統一的意願。
  派拉拉隊赴韓,則更多被認為是朝鮮的“魅力攻勢”。因為出眾的相貌、精心設計的表演、以及“思想過關”,主要由年輕女性組成的朝鮮拉拉隊通常都會獲得比該國運動員更多的關註。朝鮮最近一次派出拉拉隊赴韓還是2005年的事。
  在試圖與韓國改善關係的同時,朝鮮還嚮日本低調伸出“橄欖枝”。今年5月,朝鮮和日本舉行了最有成效的政府間會談——朝方同意對日本人遭綁架問題進行全面調查;而日方則以解除部分對朝製裁作為回應。
  日本人被綁架問題已持續多年未解。2002年,朝鮮首次承認在上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朝鮮特工曾綁架日本公民幫助訓練特工。但十餘年間,“綁架問題”並未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
  “日朝走近是互有需要,”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指出。“朝鮮可以通過朝日關係來撬動對美關係和對韓關係。”
  頻頻展示軍事實力
  在朝鮮對韓國發出和緩信號的同時,仍不願放棄“核遏制力”這一武器。“朝鮮是具有誠意的,但是有一個潛在的前提條件,就是要繼續研發核武器。”楊希雨說。
  “在金大中和盧武鉉執政時期,朝韓交流非常密切,但是避開核武器不談。但是當李明博和樸槿惠政府把朝韓對話與核武器掛鉤的時候,朝韓交流就出現了問題。”
  在6月30日的“特別提議”中,朝鮮稱韓方把“核遏制力”當作問題、誹謗朝鮮“經濟建設和核武力建設並行路線”,有害無益。
  在“共和國政府聲明”中,朝鮮也再次提出,朝鮮與韓國應擺脫對外部勢力的依賴,依靠本民族的能力解決內部問題。朝鮮的核武器並非是半島統一的障礙,而是抵抗外敵入侵、維護半島和平的保障。
  強調不放棄核武器的同時,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期也頻頻視察前方哨所,對外展示朝鮮軍事實力。6月以來,金正恩不僅指導炮擊訓練、陸海空三軍演習,觀看新研發的導彈發射外,還視察了朝鮮最新型潛艇。
  朝鮮最高領導人對軍隊實戰的重視顯然可視為對韓國的軍事威懾。在朝鮮半島東部沿海地區舉行的聯合登島演習中,韓國政府就認為,朝鮮的演習將韓國“長釘”導彈基地列入假象打擊目標,先摧毀精密制導武器等韓方打擊手段,然後迅速突襲並登陸。
  在金正恩指揮下的導彈或火箭彈的發射,讓韓國軍方更是繃緊了神經。6月底以來,朝鮮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內進行了四次導彈或其他飛行物的試射。其中一次為“尖端超精密化戰術試驗導彈”,金正恩對試射結果非常滿意。這種軍事震懾力,無疑增加了朝鮮在朝韓對話中的籌碼。
  韓聯社認為,這說明朝鮮有能力打擊韓國主要軍事設施,包括位於首爾以南大約130公里處的3座指揮中心。首爾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尹德民則稱,朝鮮研發戰術制導導彈,將使韓國和美國在韓軍事基地面臨“明顯的軍事危險”。
  對於朝鮮不斷發射導彈的原因,韓軍一位消息人士分析稱,朝鮮有可能是採取“和戰兩面戰術”(一方面強調對話,一方面發起軍事行動的戰術),展現其擁有隨時隨地可發射導彈的能力。
  而楊希雨認為,朝鮮之所以表現強硬的一面,目的是反制韓美軍演。朝鮮呼籲美韓至少在亞運會期間停止軍演卻遭到拒絕,這種情況下,朝鮮也採取了強硬的姿態,包括試射導彈和舉行其他軍演活動等。但是,朝鮮總的基調還是要對話和緩和關係的。
  能否開拓新局面?
  不過,無論是營造和緩氛圍,亦或展示軍事實力和“核遏制力”,朝鮮提出的經濟建設和核武力建設並行路線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朝鮮期待的,是在國家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儘快推動經濟發展。但日本尚未解除大部分對朝製裁,韓國也多次拒絕朝鮮提議,美韓軍演難以停止,目前看來,要打開外交新局面,為經濟發展添磚加瓦,朝鮮尚有很長的路要走。
  金正恩執政後,朝鮮加大了旅游業的投入,希望通過此舉吸引外匯,試圖改變外界固有的“封閉國家”的印象。
  有旅行社消息稱,朝鮮有意重新開放部分國內航線,以推動旅游業發展。朝方還推出體驗朝鮮文化的旅游商品,以及推出到農場摘水果的“勞動體驗旅游”、朝鮮語教學旅游、騎自行車旅游等特殊旅游商品。
  參觀平壤國際足球學校、與朝鮮少年隊比賽是旅行社最新推出的內容。這也是平壤國際足球學校首次對外國游客開放。
  日本解除部分對朝製裁,也從另一方面緩解了朝鮮的財政壓力。日本對朝匯款限制放寬後,朝鮮將可以得到來自在日朝鮮人的更多資金。分析認為,朝鮮對日外交的最終目標是獲得大規模經濟援助,但根據2002年《日朝平壤宣言》,獲得援助須實現邦交正常化,距離這一目標仍有距離。
  楊希雨亦指出,朝鮮的基本政策是營造穩定的外部環境,積極開展經濟建設。之所以頻繁發射火箭炮,是為了向美國和韓國施加壓力,促使美韓回到對話軌道上來。但這一目的,其實尚難實現。
  “如果一邊強調對話,一邊進行軍演,在客觀效果上很難讓對手就範。在朝鮮半島這樣一個高度敏感對立的地區,任何的示威只能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完)  (原標題:國際觀察:導彈加橄欖枝 朝鮮頻打軟硬兩手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