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問題是日本的死穴
  只要日本一天不認賬、不謝罪、不反省,人們對歷史真相的追問,對侵略罪行的揭露,就不會停止
  “七七事變”77周年前後,我國有關部門公佈了一批日本侵華罪行的歷史檔案,包括書證、圖片和戰犯供狀的視頻資料。這些資料,原原本本,令人信服。通過媒體傳播,引來國際輿論的圍觀。有的對日本戰爭罪行痛斥批判,也有的靜觀不語,但不論何種反應,都承認那就是事實。不表態,未必沒有想法、沒有判斷、沒有立場,相信世人自會有公論。
  在歷史真相面前,日方鬱悶至極卻也無可奈何。日本官方表態語無倫次,盡顯無聊無恥。儘管日方實行信息封鎖,但這些歷史資料還是會通過互聯網傳播到日本。相信有良知的日本人,應該有所觸動。
  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不必抓著歷史問題不放。錯!中日關係的歷史和現實從來就是一體的。不是中國抓著歷史問題不放,而是當今的日本當權者依然沉浸在幽暗的歷史中無法釋懷。敵視中國,對歷史的態度從來就是根源之一。
  對安倍晉三等日本政客來說,如果想擺脫戰後體制、重溫帝國舊夢,就不能不隱瞞、不歪曲歷史。可以說,日本右翼勢力當下最想乾的幾件事,都與歷史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和平憲法”,繞不過歷史這道門檻。否定南京大屠殺,迴避慰安婦問題,意在證明那場戰爭的合法性。正像安倍詭稱的那樣,“侵略定義未定”。日本的邏輯是,如果否定戰爭的侵略性質,刪除軍國主義殺人如麻的史實,日本就可以堂而皇之自詡是一個“正常國家”,也可以理直氣壯地整軍備武,向海外派兵打仗。這就是安倍“積極和平主義”的真實意圖。
  然而,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正如日本忘不了那兩顆原子彈,美國也忘不了偷襲珍珠港,中國為什麼要忘卻日本發動侵略戰爭造成的巨大災難?作為對日本侵略的懲罰,戰後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成為世界和平力量對其有力的管束。對此,日本右翼勢力把它當作眼中的釘子、肉中的鐵刺,必欲拔除。
  對中國來說,最現實的問題,同樣與歷史無法分開。釣魚島主權,實質就是日本侵華歷史的一部分。不把那段歷史澄清,就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更不要說日本迅速向右轉、軍國主義勢力高漲大熾,其根系、其血脈,正是源於幾個世紀以來妄想鯨吞中國的野心。
  歷史問題是日本躲不開的軟肋。只要日本一天不認賬、不謝罪、不反省,人們對歷史真相的追問,對侵略罪行的揭露,就不會停止。這是無解的死穴。
  日本右翼勢力揣著虎狼之心,卻又裝出一副委屈的樣子,有相當的欺騙性,靠的就是轉移人們的歷史視線。而主持正義,維護和平,制止軍國主義複活,一個有效之舉,就是點準點死日本的死穴,還原歷史,以正視聽,不斷用事實告訴人們,日本過去乾過什麼,現在準備乾什麼,將來還會幹什麼。
 
(編輯:SN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