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男籃歷史上首次無緣亞運會四強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高佳):28日,在仁川亞運會男子籃球第二階段小組賽中,中國隊以67:75不敵伊朗隊,以1勝2負的成績被淘汰出局,無緣亞運會四強。這是中國男籃自1974年參加亞運會以來的最差成績。曾經的亞洲籃球霸主,為何遭遇如此窘境?
  中國男籃在本屆亞運會上啟用了非常年輕的陣容,20歲的王哲林和21歲的郭艾倫被視為這支球隊的領軍人物。但就是這樣一支年輕的球隊,卻沒有體現出年輕人應有的銳氣,他們在連續兩天的比賽中分別輸給日本和伊朗,最終無緣四強。談到比賽,中鋒王哲林更多的是無奈:“我覺得我們實力上確實存在差距,我們畢竟沒有那麼強的實力,我們已經做到我們(所能達到的最好),盡了全力就好。”
  中國男籃目前的問題真的只是能力不行麽?答案顯然是否定的。伊朗隊核心球員哈達迪一語中的:“中國球員實力非常強,你們有很多好球員,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中國隊應該打得更像一個團隊。中國CBA職業聯賽有很多個體實力很強的球員,但這些隊員組成國家隊的時候,他們的團隊卻並不強,這是我覺得中國隊的一個弱點。”
  五個優秀的球員,卻難以組成一支優秀的團隊,其核心原因,在於球員戰術素養不足。中國男籃主帥宮魯鳴說:“我覺得他說的很對,如果從個人身體情況,個別技術上來看,我們隊員的高度和運動能力應當說還不錯,之所以組成一個團隊沒有戰鬥力,就是因為我們隊的戰術素養,年輕人對戰術的理解,比較差。”
  其實中國男籃目前的狀況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中國男籃就陷入了“吃老本”的連環套。因為擁有王治郅、易建聯這樣的頂級球星而忽視了團隊的力量,因為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的極度火爆而忽視了本土年輕球員的培養。因為十多年來中國男籃在亞洲的霸主地位,而讓球員和教練都有著盲目的自信。正是這種不切實際的自信,讓中國隊和日本隊比賽時,在領先15分的情況下被對手逆轉。宮魯鳴也承認,本次亞運會最大的失誤,是教練組對日本那場比賽的不重視。
  “這幾場比賽中,我們最大的失誤就是昨天的比賽(輸給日本的比賽),我們教練組給運動員傳遞了一個不太正確的態度,從我們表現出來的,說是很重視,但實際上並不是特別重視,這裡面教練組有很大責任,導致這個結果。教練組,尤其是我應該承擔主要責任。”
  從2013年亞洲錦標賽無緣四強,到2014年亞運會的慘痛失利,中國男籃應當已經認識到了問題的嚴峻性,認清自我,積累經驗,也許就是這次中國男籃在亞運會上的最大收穫。宮魯鳴說:“其實收穫呢,通過這個比賽,我們的隊員能夠看到亞洲的整體水平,也看到自己在亞洲的位置,還有比賽經驗的積累,這對我們這支年輕的隊伍來說,是很寶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