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上午10時51分,網友“@廬山老項”發微博稱:一名男子自稱是九江政協委員,在廬山景區違法占道停車不聽勸告,並說“你脫了警服不如我”。對此,中國江西網記者致電該名網友“老項”,他表示,此事將交由廬山交警大隊進行處理。(10月4日中國新聞網)
  政協委員在當日廬山景區實行尾數雙號通行時,卻肆無忌憚開著尾數為9的“贛GT3909”車輛停在上山通道,阻礙交通,對民警的指揮不理不睬,還口無遮攔說“你脫了警服不如我”。顯然,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治“四風”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國家公職人員作風明顯好轉的同時,仍有如此不遵守交通規則、不服從管理、頤指氣使的“政協委員”,這些行為與政協委員的身份極不相稱。
  平心而論,在國慶假日,依然有這樣執勤在一線的民警為廣大游客提供著便利、有序、和諧的交通環境,是值得敬佩的。然而,總有那麼一些人不體諒、不配合管理,故意找茬,還嘲諷“你脫了警服不如我”,這不僅是對他人的污衊,而且是對不服從管理“蠻橫”的狡辯,更會傷了基層民警的心。
  近些年來,有關政協委員負面的消息屢見報端,這些政協委員給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抹黑。2014年9月2日,肇慶市順寶駿景灣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蘇用和(佛山市順德區政協委員)帶領一些不明身份人員攔住在工地討薪的農民工,對農民工實施了毆打,導致農民工多人受傷。諸如此類的“醜聞”曝光在互聯網上不可謂不多。不禁想問,這些政協委員打人或者不服從管理,“霸氣”、“底氣”從何而來?
  筆者認為,政協委員“脫了警服還不如我”是典型的權力蠻橫。如果不對這種行為嚴厲懲處,就很難起到警示作用,更難以服眾,還會影響黨委、政府、政協的形象和公信力。要杜絕權力耍橫就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凈化權力生態。
  眾所周知,政協委員只是由社會各界人士組成,並不是屬於真正意義的“官”,有“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工作提出建議和批評;對違紀違法行為檢舉揭發、參與調查和檢查”的權利,難道“脫了警服還不如我”的政協委員是在行使著“批評”的權利?這顯然是毫無根據。
  殊不知,打鐵還需自身硬,政協委員該密切聯繫群眾,瞭解和反映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參加政協組織的會議和活動,如果自身做不到公正守法,那麼又如何能代表人民參政議政呢?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沒有特權,政協委員豈能例外?目前,廬山公安局山南派出所的民警已把現場證據移交給廬山交警大隊,將由他們來處理此事。我們相信,相關部門肯定會給予公眾一個合情合理的答覆。
  簡言之,對個別政協委員“飛揚跋扈,橫行霸道”的案件,首先,不僅要就事論事,嚴肅查處,更要一查到底,深挖其背後的貓膩。有關部門要弄清楚,這些政協委員只是“一時糊塗”還是長期的“飛揚跋扈”,更要查明白背後是否有“老虎”撐腰,徹底消除這些囂張氣焰。其次,要建立政協委員準入嚴、退出寬的機制。對那些“官德”缺失和法治意識淡薄的政協委員,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懲一起,堅決清除出隊伍,造成嚴重後果的,更要追究相應責任。再者,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強化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將黨內監督、法律監督和群眾監督有機結合,肅清敗壞黨風政風的“蛀蟲”,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文/鄭端端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脫了警服還不如我”的政協委員是什麼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