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國鵬
  湖南省湘潭縣中路鋪鎮金石村村民用牛羊糞便磨粉泡水喝,稱“可治療癌症”。目前金石村接近20餘戶村民在使用“糞療法”來預防和治療癌症等疾病,這種“糞療法”是當地一位馬老太流傳出來的,馬老太說,去年1月自己查出患有肺癌晚期,在醫院治療卻一直不見好轉,直到今年1月,在海南打工的兒子在一位“神醫”那裡聽來的這個。(10月30日新華網)
  這年頭,各路“神醫”群魔亂舞,各式稀奇古怪的“偏方”自然也就層出不窮。但毫無疑問,相較於當初風靡一時的吃綠豆治百病,“牛羊糞便泡水喝治癌”無疑更加重口味,再次成功地引發公眾對掛羊頭賣狗肉的“神醫”們的厭惡。
  “有病治病沒病預防”,這是“神醫”們慣用的宣傳口號,所不同的無非是把綠豆換成了牛羊糞便泡的水,亦或是什麼別的東西罷了。但像“牛羊糞便泡水喝治癌”,如此噁心的謊言都能大行其道,吸引這麼多村民親身體驗的時候,原因真的只能歸結為“民智未開”嗎?
  其實我們很容易追問,如果這些患癌的村民有足夠的經濟實力接受治療,他們還會把活下去的希望寄托在喝牛羊糞便泡的水上嗎?如果那些貧困的村民可以享受到定期的醫療體檢,他們還會帶著對健康的渴望喝牛羊糞便泡出的水如飲瓊漿嗎?答案顯然並不難回答。說白了,“牛羊糞便泡水喝治癌”背後最值得關註的,其實是底層民眾的醫療無助之痛。對那些底層民眾尤其是一些貧困農村地區的農民而言,醫療保障體系還遠遠沒有完善到給所有人都撐起一把保護傘的地步,在這種情況下,哪怕是最荒誕的“偏方”也會擁有強大的生命力。
  面對那些用牛羊糞便泡水喝的農民,我們很容易帶著一種知識上的優越感告訴他們,這是無稽之談,相關機構也完全有能力拿出科學的檢驗報告來證明,牛羊糞便泡出的水並非是包治百病的“聖水”,甚至讓農民們知道自己再一次拜錯了廟磕錯了頭也不是什麼難事。可問題是,就算是通過一番努力讓上述種種都變成了現實,誰又敢拍著胸脯保證,不喝牛羊糞便泡出來的水的農民們不會一轉頭,又去嘗試什麼更加稀奇古怪的東西?
  或許,如何完善醫療保障體系,保證這個社會的低收入群體都能盡情地享受醫療服務的陽光雨露,讓對病痛的恐懼不再是低收入群體心底揮之不去的夢魘,這才是政府與全社會最應該考慮的問題。  (原標題:“牛羊糞便泡水喝治癌”是醫療之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