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去年我省發生了歷史罕見的乾旱,這是否反映出我省在供水保障方面還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保供水還有哪些措施?
  黃旭明:可能會有人問,浙江是以江命名的城市,還會缺水嗎?我們省里多年來平均降雨量1499毫米,每年平均水資源總量為955億立方米,在全國來看的確屬水資源較為豐沛的地區。但從人均看,約為全國平均水平的80%左右。如果按照世界水平計算的話,我們只有1/4,一些山區、海島地區還明顯的存在資源性缺水,嘉興等地存在水質性缺水。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省里一直在做很多工作,像千萬農民飲用水工程建設, 水資源保障百億工程等。
  雖然我省水利基礎設施經過多年建設有了很好的基礎,去年乾旱災害還是造成全省11個市81個縣(市、區)受災, 這也暴露出我省保供水還存在一些問題,針對這些,在保供水方面,水利部門重點推進“開源”、“引調”、“提升”等三類工程建設,到2020年,總投資952億元。
  “開源”方面:建設欽寸、朱溪等水庫68座,新增庫容13億立方米、年供水能力12億立方米。重點提高寧波、台州等沿海地區水源保障能力。
  “引調”工程方面:新建杭州市千島湖配水、嘉興太湖取水、舟山大陸引水三期等引調水工程17項,新增年供水能力20億立方米,重點改善杭州、嘉興飲用水品質,提高浙東、浙中水資源配置能力。
  “提升”工程方面:開展農村飲水安全和農業節水灌溉提升工程,改善農村人口飲水條件,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積300萬畝,新增高效節水面積140萬畝,全省節水型社會基本建成。
  (原標題:我省保供水有哪些措施?推進“開源”、“引調”、“提升”三項工程重點改善杭州、嘉興飲用水品質,提高浙東、浙中水資源配置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