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誰能想到,打一次架要付出這麼多成本。”近日,新疆庫爾勒市沙依東的居民都收到了一張由庫爾勒市公安局沙依東派出所發放的“打架成本清單”宣傳單,上面將打架鬥毆可能引發的法律後果及可能產生的各項費用,簡單明瞭、通俗易懂地以算式列出。
  5月19日,居住在沙依東的居民買買提·阿尤甫看到派出所發放的宣傳單說:“打架的成本這麼高啊,以後可不能再打架了。”
  庫爾勒市公安局沙依東派出所民警介紹,人與人在發生爭執後,不少人容易衝動,根本不顧及打架的後果,更別提核算打架後的成本了。
  為此,該派出所結合“警民相約警務室”活動,深入轄區人員流動量較大的地方進行了法制宣傳教育,並根據近年來打架的案例,通過“核算”,向群眾“曬”出了打架的成本,讓群眾切實明白打架違法行為要付出昂貴的成本,促使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出現問題和矛盾時能理智處理、冷靜三思、用法解決,增強了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
  “打架成本清單”宣傳單
  直接成本=5至15日拘留+500元至1000元罰款;
  情感成本=心情沮喪鬱悶+家人朋友擔心+影響工作學習生活;
  民事成本=至少500元基本醫葯費等經濟賠償;
  風險成本=出手重的話,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政治成本=在公安機關留下前科記錄,上大學、考公務員、參軍等都受很大影響。
  記者付寧 通訊員劉思雅  (原標題:新疆庫爾勒市一派出所“曬”打架成本警示群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