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魏新穎王普
  在現場
  文\羊褐藻醣膠城晚報記者魏新穎
  昨日,記者現場走訪被指“疫情”最嚴重的平穩、下墩兩村,可見村民生活一切如常,當地也情趣用品並無封村一說。南沙區衛生部門闢謠表示,事件已得到有效控制。
  走訪外接式硬碟 確出現多個病例,但無大影響
  昨日下午,記者實地走訪南沙區大崗鎮發現東森房屋,當地近期確實有因感染登革熱而高燒入院的病例,但情況並未如港媒報道嚴重,也未見有村莊因此被封鎖。
  下午2時,記者在欖核鎮平穩村看到,村內一切正常,村民可自由進出。村民郭先生告訴記者,“我們這裡的生活基本竹北買房子沒有受到影響,所謂封村也根本是無稽之談,只是當地因為出現登革熱病例,村民們大多自覺滅蚊,鎮政府也加大了對這方面的安全教育,在村內外拉起了很多關於預防登革熱的橫幅”。
  隨後,記者來到大崗鎮下墩村,在村口貼出的公示稱,不允許收購垃圾廢品的人員進入,但未提及是否與登革熱有關。
  市民李小姐的外婆住在村內,她說:“我們村此前確有兩例登革熱被確診,但病情都已得到控制,也沒有死亡病例,現在感覺大崗這裡還是很平靜的,禁止廢品收購者進村,應該是政府對廢品收購行業的整頓,防止蚊蟲滋生。”
  官方 無危重新增病例,已有效控制
  針對網絡傳言,南沙區衛生局官方微博闢謠稱,自7月11日,在南沙區大崗鎮發現首例登革熱病例以來,該鎮的靈山、江滘、北流和大崗村先後出現了病例。事情發生後,區委、區政府及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召開會議部署防控工作並啟動應急預案,在省、市疾控專家的指導下,充分發動群眾,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截至7月30日下午5時,南沙區大崗鎮各村居佈雷圖指數已大幅下降,無危重病例,暫無新病例出現,事件已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廣州市衛生部門相關負責人到南沙區佈置登革熱防控工作時,也確認了當地陸續出現登革熱病例的事實。
  記者瞭解得知,7月24日,廣州市衛生局副書記劉忠奇曾到南沙區、越秀區進行登革熱防控工作現場檢查。據稱,劉忠奇先後到了南沙區大崗鎮江滘社區、靈山社區以及越秀區東山街現場,入村入戶查看了社區衛生環境整治情況和屋前屋後清除積水情況,並對下一階段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南沙、越秀區衛生、愛衛部門及街、鎮政府要高度重視登革熱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協作,集中組織力量全力開展防控,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知多D
  ●何謂登革熱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登革熱病毒引起、伊蚊傳播的一種急性傳染病。臨床特征為起病急驟,高熱,全身肌肉、骨髓及關節痛,極度疲乏,部分患者可有皮疹、出血傾向和淋巴結腫大。該病於1779年在埃及開羅、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及美國費城發現,並據癥狀命名為關節熱和骨折熱。1869年由英國倫敦皇家內科學會命名為登革熱。20世紀,登革熱在世界各地發生過多次大流行,病例數百萬計。在東南亞一直呈地方性流行。我國於1978年在廣東流行,並分離出第Ⅳ型登革熱病毒。此後,於1979年、1980年、1985年小流行中分離出Ⅰ、Ⅱ、Ⅲ型病毒。
  ●滅成蚊方法
  在住宅、辦公室、醫院等及其他公共場所可採用藥物殺滅成蚊。目前可採用下列幾種方法:
  1、敵敵畏:可採用藥物稀釋噴灑及煙熏,特點是速效,迅速殺死成蚊。對人畜有毒性。使用時須小心,註意安全。
  2、三氯殺蟲酯(7504):對人畜毒性低,可採用藥物稀釋噴灑及煙熏,特點是見效慢,但保持時間長,7~10天仍有效。可與敵敵畏混合使用,比例為4∶1或3∶1,其優點是速效且持續時間長。
  3、人工合成除蟲菊酯類:其製劑有二氯苯醚菊酯、胺菊酯等,可採用藥物稀釋噴灑,特點是殺蟲效果強,對人畜毒性低。
  4、溴氰菊酯:屬於觸殺藥(即接觸中毒)可採用藥物稀釋噴灑,殺蟲作用強,對人畜毒性低。
  ●“黑點”可舉報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認為,全球登革熱病例數量每年都在攀升,而東南亞的登革熱病例更是數以萬計。受外圍輸入壓力增大影響,廣州本地病例出現得比去年要早。今年廣州登革熱輸入性病例不少,多以本地居民到登革熱地區旅游、公幹感染。專家提醒市民,積極清理家中、工作周邊環境的積水,協助控制疫情。如發現蚊媒孳生“黑點”,可撥打“12319”,向城管投訴。“做好身邊滅蚊工作,大家都可減少感染登革熱的機會”。
  魏新穎  (原標題:確有病例 已被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