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檢察院檢察長 何澤中
  【何澤中:在新起點上推進檢察事業新發展】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與檢察工作密切相關。深入學習、全面貫徹落實,在新起點上推進檢察事業新發展,是檢察機關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更好地肩負起實踐者推動者的責任所在。
  一、自覺用四中全會精神武裝思想。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四中全會精神,是一次把握規律、把握未來的理論學習,是一次堅定信仰、堅定方向的黨性教育,是一次履行職能、推進改革的業務培訓。要切實領會和掌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和重點舉措,明確法治建設的性質、方向、道路和抓手。牢牢把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堅持黨的領導的有機統一,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有機統一,與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有機統一,與堅持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有機統一,與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的有機統一,與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的有機統一。堅定法治道路,堅守法治原則,保持法治定力。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五大體系,即: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和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找準法治定位,找準工作著力點,主動融入法治建設大局。牢牢把握《決定》中優化檢察職權配置、深化檢察管理體制和檢察權運行機制改革、建設過硬檢察隊伍等新部署新舉措,忠誠履行職能,強化法律監督,提高司法公信力。
  二、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檢察工作。檢察機關作為法治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充分運用和發揮職能作用推進法治建設,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要把基於法治信念、按照法治要求來認識事物、判斷是非和處理事務作為一種思維模式,把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和解決問題作為一種行為方式,消除舊的思維模式下形成的與法治要求不符合的辦事方式,講規則程序,講權力義務,講公平正義。以法治思維引導法治方式,用法治方式強化法治思維,落實到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上,落實到推進工作、深化改革、推動發展上。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打擊犯罪,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倡廉,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規範司法行為,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
  三、積極穩妥推進檢察改革。四中全會《決定》在三中全會基礎上,對深化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作出了更具體的部署安排。堅持改革的正確方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毫不含糊。當前,有的地方對檢察改革認識模糊:一是有的或簡單把檢察改革看成加權力、加編製、加待遇,有的或存在擔心、顧慮、畏難的情緒;二是有的認為改革就是徹底地去地方化、去行政化。對此,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澄清模糊認識,釐清重大關係,堅持正確方向。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加強和改進地方黨委對檢察工作的領導,自覺接受人大對檢察機關的監督,爭取政府、政協及相關部門的支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改革,通過改革,理順司法權力運行和司法管理機制,理順檢察院司法行政事務管理權與檢察權運行機制,推進規範化建設,改進司法行政事務管理,依法正確行使檢察權,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司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人民利益。要把改革精神與幹警願望有機結合,把司法規律與基層實際有機結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找準問題和關鍵,統籌考慮,有序推進,務求實效。要加強幹警思想政治工作,引導他們理性看待利益調整、權力分配和責任確定,正確認識改革,理解支持改革,積極投身改革,促進檢察事業新發展。
  四、建設適應依法治國要求的過硬檢察隊伍。檢察隊伍建設,要圍繞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業務工作能力、職業道德水準來建設,圍繞推進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來建設,圍繞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來建設。四中全會《決定》進一步明確了法律職業準入、資格考試、職前培訓、逐級遴選等制度。要進一步完善遴選條件、程序和方式,制定符合遴選檢察官實際的培養、管理和使用制度,嚴把進口關和選任關,增強檢察職業尊榮感,不斷提升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堅持從嚴治檢,深化“兩提升五過硬”建設。去年以來,福建省檢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兩提升五過硬”建設,建設政治過硬、業務過硬、紀律過硬、責任過硬、作風過硬檢察隊伍,提升檢察工作親和力公信力,並配套實施加強對“一把手”監督,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堅守廉潔自律、防止冤假錯案、防範辦案安全事故“三條底線”,開展“四項談心談話”等制度,隊伍建設明顯加強。
  相關鏈接:大檢察官談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一)
  大檢察官談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二)
  大檢察官談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三)
  大檢察官談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四)
  大檢察官談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五)
  大檢察官談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六)
  大檢察官談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七)
  大檢察官談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八)
  (原標題:大檢察官談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uei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